欢迎访问泰州市12345政务服务热线
泰州市12345政务服务热线

老楼加装电梯需要所有业主同意吗 住房保障部门昨走进“12345·政风热线”直播间

发布日期:2021-11-24

离职后能提取住房公积金吗?老楼加装电梯需要单元全体业主同意吗?新房出现质量问题该找谁?1122日,市住房事业发展中心、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市建设工程质量监督站负责人走进“12345·政风热线直播间,就住房保障制度、老旧小区改造、公积金缴存和提取、公维基金申请使用等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一一进行答疑解惑。对于现场不能立即解决的问题,承诺第一时间调查落实,并及时反馈调查处理情况。

问:我是海陵区莲花四区居民,家中有老人和小孩,上下楼不方便,听说有加装电梯补贴的好政策,附近莲花二区也有成功的案例,想知道补贴如何分配?老楼加梯需要所在单元全体业主同意吗?

答:经过积极争取,市政府明确对每台电梯补贴12万元。经过充分调研和多轮座谈,我们打破常规推行财政补贴均等化,建议各市(区)将政府财政补贴平均发放给全体业主,让更多群众特别是同样为加装电梯做出贡献的低楼层业主享受到政策福利。

根据《民法典》及相关法律法规规定:经本幢或者本单元房屋专有部分面积占比三分之二以上的业主且人数占比三分之二以上的业主参与表决,并经参与表决专有部分面积四分之三以上的业主且参与表决人数四分之三以上的业主书面同意,可以增设电梯。业主的决议要包含预算和分摊方案、实施单位和监理单位、后期维保方案等事项。

问:我是海陵区动力小区业主。我们小区正在实施老小区改造,前期施工队施工时噪音很大,楼体都跟着震动,我只得去别处暂住了一段时间,最近我回家发现房子出现多道裂缝,楼下邻居也有这种情况,我们很担心,房子还能不能住?

答:市建设工程质量监督站将联合海陵区住建局一起到现场查看,分析到底是什么原因产生裂缝。

问:一般每年我市都会调整住房公积金缴存基数,请问今年的基数调整政策何时发布?

答:住房公积金缴存基数是职工本人上一年度月平均工资,即上年度工资总额除以12。上一年度指的是自然年度,即上年1月至12月。《住房公积金管理条例》规定,职工住房公积金的月缴存额为职工本人上一年度月平均工资乘以职工住房公积金缴存比例。单位为职工缴存的住房公积金的月缴存额为职工本人上一年度月平均工资乘以单位住房公积金缴存比例。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关于基数调整的相关文件正在制定当中,一经制定,中心会立即对外发布。缴存单位可按照现有基数进行公积金汇缴,待正式文件发布后,可根据实际情况,进行公积金补缴操作。

问:缴纳住房公积金的一大好处就是可以享受住房公积金低息贷款。我和妻子都是自由职业者,没有固定工作,像我们这样的灵活就业人员可以缴纳住房公积金吗?

答:我市还没有实施灵活就业人员参加住房公积金政策。去年,住建部在全国范围开展灵活就业人员参加住房公积金制度试点工作,我省的苏州和常州也是试点城市。根据省住建厅相关要求,各个地方可结合试点城市工作的开展情况,择机出台相关政策,目前我们泰州已经开始进行相关政策的调研,具体出台时间还不确定。

问:我儿媳妇在一家企业上班,单位帮她缴纳了住房公积金,现在她离职了,能把账户上的钱取出来吗?

答:根据《住房公积金管理条例》,住房公积金实行专款专用。职工有下列情形的,可申请提取住房公积金:购房提取(201641日后购房);建房、翻建住房提取(201641日后建房);大修住房提取(201641日后大修住房);退休提取;完全丧失劳动能力,与单位终止劳动关系提取;出境定居提取;偿还公积金贷款提取;偿还商业住房贷款提取;支付房租提取;死亡提取;职工家庭生活严重困难提取;外来务工人员离泰提取;4050人员提取;加装电梯提取。具体情况市民可拨打12329热线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