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泰州市12345政务服务热线
泰州市12345政务服务热线

光明东村居民反映进出通道太窄存隐患 “12345·政风热线”市(区)长上线日活动走进姜堰

发布日期:2021-10-28

1025日上午,“12345·政风热线市(区)长上线日全媒体直播活动走进姜堰。姜堰区委副书记、区长孙靓靓带领该区职能部门和乡镇(街道)负责人走进直播间,直面民生热点”“痛点难点,现场听取群众意见和建议,接受咨询监督。

直播结束后,姜堰区立即主持召开交办会,将听众反映的问题一一落实到相关部门、镇街,要求及时落实整改。

问题:姜堰区人民中路泓润花园东门两侧有近20家烧烤店,每当夜幕降临,烧烤的烟雾随风飘荡,周围居民只得窗户紧闭。就餐者旁若无人地大声喧哗、行酒令,甚至醉酒闹事,全然不顾居民的感受。

姜堰生态环境局答复:泓润花园东门烧烤店已经统一安装了油烟净化装置,如果正常运行,油烟排放应该是能够达标的,出现这个问题可能跟后期管理没有完全跟上有关。对于油烟治理问题,姜堰区委区政府很重视,前期我们组织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居民代表赴其他城市学习,结合姜堰实际,提出了治理方案,主要有以下三个方面:一是控增量,从源头上加强规划引领,引导餐饮业主到具备公共营业设施或有油烟通道的地方经营,从源头上减少油烟无序排放对居民的影响;二是对安装了油烟净化装置的餐饮店,要求同步加装油烟净化监控设施,以便实时实地对餐饮店油烟排放情况进行监控;三是减存量,对现有的不符合城市规划的餐饮企业,通过部门联动、部门执法使其逐步退出,选择到有条件的地方去开办。

针对泓润花园东门烧烤店油烟扰民问题,执法人员将到现场作进一步排查。首先,督促业主对油烟净化装置进行清理;其次,这边的油烟净化监控设施要尽快装起来,以便对其进行24小时监管。相信通过以上措施,短时间内就能解决这个问题。

泰州市公安局姜堰分局答复:对食客酒后滋事等违法行为,公安机关确保有一起查办一起,查办一起宣传一起,也欢迎居民踊跃举报。

问题:康洁大道是姜堰区蒋垛镇主干道,每天早晨,道路两边都是占道经营的商贩,如同菜市场,加上买菜的市民和横七竖八停放的各种车辆,使道路变得异常拥挤。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附近的农贸市场冷冷清清,很多摊位闲置。

姜堰区蒋垛镇答复:我们将采取疏堵结合的方式,在满足百姓需求的同时,提升镇容镇貌整体水平。由于康洁大道上的一座大桥下形成了一个自产自销区,为了便于管理,我们在此处设置了临时疏导点,可能这个疏导点的选址不是太合理,下线后我们将请区城管局进行指导,优化疏导点设置,并落实长效管理措施。镇农贸市场原先是个人经营,由于管理不善,导致经营户流失。考虑到这个情况,两个月前,农贸市场已经交由城管代管,目前所有闲置摊点均对摊贩免费开放,我们正引导流动摊贩入驻经营。另外,针对占道经营摊点流动性、随机性、反复性的特点,城管将加大执法力度,坚持常态化巡查执法,严控占道经营。

问题:流经梁徐街道周埭村三组、四组、五组的一条小河脏乱差,一些住户把生活垃圾往河里扔,把杂物堆在河边,甚至在河边搭棚养鸡养鸭,污水直排入河。渐渐地,河道窄了,垃圾多了,水体臭了,整个环境显得杂乱无章。

姜堰区水利局答复:我们每年、每季度都会对河长制工作落实情况进行考核,区河长办对各街镇河长工作进行考核,各个镇街对村庄河道的河长(沟长、塘长)工作进行考核。

梁徐镇政府答复:周埭村内类似的河道有12条,今年我们已经完成其中5条的综合整治,剩余的计划两三年内整治到位。村民反映的这条河道我们争取纳入今冬明春水利工程,在年底前改变污水河流的脏乱差面貌,改善河道周边的人居环境。

问题:姜堰区光明东村与丽都佳园一墙之隔。光明东村居民代表反映,由于丽都佳园小区西围墙违规西延,导致他们进出的通道只剩3米多宽,仅容一辆轿车通行,一旦有危急情况发生,体型大一些的消防车、120急救车等救援车辆就进不来了。

泰州市自规局姜堰分局答复:今年8月份,我们也接到了光明东村居民的反映。据了解,丽都佳园大概于2005年建成,西侧围墙是原姜堰三中的老围墙,丽都佳园小区建成后并没有拆除,一直竖立至今。查阅资料发现,丽都佳园小区用地红线跟现有围墙并不一致。

天目山街道答复:针对这个问题,街道曾和市自规局姜堰分局、区城管局、区住建局召开协调会,由街道拆除现有围墙,重新砌一堵围墙,新围墙向西侧退让至丽都佳园小区用地红线内,也就是说新围墙需向西侧退让3.5米。退让后,新旧围墙之间的道路还需要硬质化,并铺设水管、安装路灯,以上工程已经完成招标。待建的新围墙与旧围墙之间有一些绿化和简易搭建需要清理,待城管部门清除障碍物后,施工队就会进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