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泰州市12345政务服务热线
泰州市12345政务服务热线

网购中快递丢失,哪些渠道可维权? 邮政部门走进“12345·政风热线”直播间

发布日期:2021-10-20

1018日,市邮政管理局、中国邮政集团有限公司泰州市分公司相关负责人走进“12345·政风热线直播间,就市民关心的快递服务纠纷、快递服务质量、邮政业安全监管、新邮预订等问题一一进行答复,并听取群众的意见和建议。

问:我有件东西准备寄到医药高新区(高港区),走的是申通快递。物流信息显示,包裹于929日由江苏泰州转运中心发往江苏新高港公司,之后就没有更新了,直到现在客户也没有收到包裹,打了好多电话也没个说法,这是怎么回事?

答:此事我们正在关注。最近我们也收到了其他市民关于快递在高港申通网点滞留的投诉。按照要求,如果网点停运或者服务能力跟不上,应及时向邮政主管部门报告,并采取应急措施,目前为止我们并没有收到快递公司的报告。18日上午,我们联系了申通快递总部,将于18日下午和申通快递公司代表一起前往现场了解网络运营情况,要求其处理好每一个客户的每一票快件,尽快将快件送到客户手中。如果涉事企业确实违反相关法律法规,我们也将进行严肃处理。

问:我从网上买了件价值600多元的道具,收到后发现尺寸不合适又退回给卖家,卖家收到后发现东西破损了,已经不能再次出售,这种情况快递网点应该赔付我多少钱?

答:根据《快递服务》国家标准,填写快递运单前,快递服务企业应提醒寄件人阅读快递运单背面的服务合同条款(电子面单推行后,一般在下单页面尾部会出现勾选项),并建议寄件人对贵重物品进行保价。保价的物品按照保价金额进行赔偿;未保价的,按照相关约定进行赔偿,一般是运费的倍数或者是按最高限额进行赔偿。

快递服务合同,本质上是民事合同,参照合同法解决纠纷。消费者遇到快递破损问题,可以先跟快递企业协商;协商无果,可以登录国家邮政管理局官网或者拨打025-12305进行申诉。如果调解结果您还是不满意,还可以通过其他途径维权,如司法途径。在这里也给消费者提个醒,若是贵重或易碎物品,可以选择为快件保价。

问:网购中如遇到快递丢失、破损件赔偿等问题,消费者有哪些渠道可以维权?

答:出现以上问题消费者可以通过以下3个渠道进行维权:1.向快递企业投诉,可以拨打快递企业全国统一的投诉电话。2.向监管部门投诉,消费者可通过拨打025-12305热线来进行申诉。3.拨打12345进行投诉。

问:小区或楼道口的信报箱空间有限,已跟不上大众实际需要,建议在新建小区内推行实用性更高、使用起来更人性化的信报箱。

答:长期以来,小区信报箱作为普遍服务设施的功能需求不断降低,并未发挥其该有的作用,随着快递业的发展,尤其是小区投递难题的日益尖锐,小区信报箱转型升级的需求迫在眉睫。今年我局联合市住建局、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在全省率先破局,主要做法是,自202171日起,新建住宅小区按照不低于住区总户数的40%建设智能信报箱,替代传统的信报箱。同时,积极对接住建部门,将住宅智能信报箱按照规定设置纳入泰州市市区商品房交付使用管理的规定中,明确房地产开发企业违反本通知规定的,由住建部门记入信用档案,并采取约谈、通报等方式进行处理,从源头上保障了泰州市智能信报箱工作的推进。

即将出台的《泰州市快递市场管理办法》(草案)也将该项内容纳入其中,可以说今后小区投递将形成快递服务驿站+智能快件箱+第三方末端平台+智能信报箱多重覆盖的局面,极大地为小区业主提供便利。此外,对于老旧小区的信报箱,今后我们也会结合老旧小区改造进行升级换代。

问:我是集邮爱好者,听说明年邮票发行量会减少,我想为孙子订一套,请问如何预订?

答:新邮线上、线下预订时间为109日至1120日。如果是老用户,可以通过中国邮政微邮局微信公众号或者中国邮政”APP,在线实名认证后办理邮票续订业务;线下,可以凭二代身份证或集邮联名卡通过集邮专卖店(人民公园支局,大润发超市斜对面)、邮政金融网点办理。如果是为您孙子预订,由于他是新用户,需要进行预约预订,集团将根据预约订单支付先后顺序,取消超量的订单,所以预约预订还请趁早。具体详情,市民还可以关注邮政网点的活动公示和宣传海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