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泰州市12345政务服务热线
泰州市12345政务服务热线

高龄老人冬季“洗澡难”咋解决?民政部门走进“12345·政风热线”直播间

发布日期:2021-10-14

民生问题无小事。1011日,市民政局、市老年活动中心、市殡仪馆相关负责人走进“12345·政风热线直播间,就市民关心的社会救助、养老服务、婚姻登记、殡葬管理等问题一一进行答复,并听取群众意见和建议。对现场不能答复或解决的问题,将在调查了解后向群众反馈。

问:我和女友都是外地人,我们可以在泰州办理结婚登记吗?需要提交什么材料?

答:可以。根据《江苏省婚姻登记跨省通办试点工作实施方案》,双方均非本市户籍的婚姻登记当事人,可以凭一方居住证和双方户口簿、身份证,在居住证发放地婚姻登记机关申请办理结婚登记,或者自行选择在一方常住户口所在地办理婚姻登记。

问:我是海陵区莱茵东郡业主,听说我们小区准备更换名称,想知道这是怎么一回事?

答:地名是社会基本公共信息,是国家和民族文化的重要载体。大、洋、怪、重等不规范地名,不利于发挥优秀文化的引领作用,不利于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在潜移默化中损害了文化自信。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地名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和规范地名管理、传承弘扬中华优秀地名文化的部署要求,201812月,民政部、公安部、自然资源部、住房城乡建设部、交通运输部、国家市场监管总局联合印发《关于进一步清理整治不规范地名的通知》(民发﹝2018146号),对清理整治不规范地名工作作出安排部署。

《地名管理条例实施细则》规定,不以外国人名、地名命名我国地名。海陵区莱茵东郡小区名称,按照不规范地名认定标准,经民政部组织的不规范地名专家论证,莱茵系外国地理名称,莱茵东郡小区名称属于不规范地名中的洋地名,按照《关于进一步清理整治不规范地名的通知》的要求,必须清理重新命名。在更名的过程中,我们也将广泛听取居民的意见,充分发挥居民的自主权,真正做到依法依规,体现公开、公正、公平。

问:我是一名退休人员,今年68岁,女儿帮我报名了老年活动中心的课程,但我不会使用智能手机,能适应中心的课程吗?

答:这个问题我们已经充分考虑到了。一方面,我们有志愿者在服务大厅为老年人提供辅导手机使用的服务;另一方面,我们通过加大培训力度,普及智能手机使用。在活动中心每周举办一至两期的手机使用培训公益讲座,到社区开展放飞夕阳送智能手机使用公益培训,在掌上课堂开设智能手机学习视频等形式加大培训力度,力争教会更多的老年人使用手机。

问:我是医药高新区(高港区)居民,想了解市区有没有好一些的养老院,收费如何?

答:近年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养老服务体系建设,陆续新建了一批公办和民办养老机构,同时,对全市敬老院全面实施了提档升级改造,整体面貌焕然一新,如泰州市社会福利中心、泰州祥和老年康乐中心、靖江老年福利中心、姜堰区中天护理院等,这些养老机构环境良好,基本设施设备配套,服务专业规范,可以满足老年人生活照料、文化娱乐、专业护理、医疗救治、康复训练、精神慰藉等养老服务需求。养老机构收费主要包括床位费、生活费和护理费等,具体根据老人评估情况确定收费标准,养老机构目前自理老人的综合收费一般在每人每月2000-3000元之间,需要专门护理的老人根据护理等级增收护理费,收费适当会高一些,高的每人每月4000-5000元。

问:我是海陵区天德小区居民,天气冷了,我想去浴室泡澡,但浴室不让高龄老人进门,一定要有人陪同。子女平时工作忙没有时间陪同,请问我该怎么办?

答:由于安全问题和缺少家人陪护等原因,空巢、独居、高龄、失能等老年人想去浴室洗澡,成为难题。为解决老年人洗浴难问题,民政部门在社会公共浴室的基础上打造了老年人助浴点,提升洗浴场所的安全性和便捷性,同时鼓励助浴点浴室积极为老年人服务。具有泰州市户籍的70周岁(含)以上老年人持市民卡在助浴点消费,可享受1/次补贴,最高补贴50/·年。目前主城区有2个老年人助浴点,分别是钟楼浴室(海陵区迎春西路17号)和海洲浴室(海陵区吴州北路171号)。

如果小区附近没有助浴点,老年人还可以通过泰有福养老服务信息平台下单,届时将有专业的养老服务公司提供上门助浴服务。我们的泰有福养老服务信息平台汇聚数百家各行各业线下服务商,提供助浴、助聊、助洁等11大类247项综合性养老服务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