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泰州市12345政务服务热线
泰州市12345政务服务热线

小区人防工程停车位能不能出售? 市应急管理局等部门走进“12345·政风热线”直播间

发布日期:2021-09-15

913日,市应急管理局、市人防办、市抗震办相关负责人走进“12345·政风热线直播间,就市民关心的防震减灾、城市避难场所、危化品企业安全管理、小区人防车位租金和管理等问题一一进行答复,并听取群众意见和建议。

问:为什么有的小区配建了地下人防工程,有的小区却没有?

答:并不是所有小区都有人防工程。原因主要有两个:一是一些老旧小区过去没有配建人防工程;二是一些小区由于不具备建设条件,或者附近有可以提供使用的防护工程等原因,没有修建人防工程。

问:我家住在海陵区城西街道,我看到附近的化工企业正在拆除厂内装置,想了解一下西北片区化工企业装置拆除进度。

答:海陵区西北片区原有危化品生产企业10家,自2018年以来,海陵区全面推动西北片区危化品生产企业关停并转工作,区政府成立危化装置安全拆除突击队,区应急管理局设置专班,全力保障危化企业装置拆除安全。截至20218月底,已完成中海沥青、东联化工、新威化工和铁猫涂料等4家企业装置拆除工作;转型1家危化品生产企业;目前正在按照年度计划有序推进新治化工、祥晟石化和青松制冷等3家企业装置拆除工作,预计年底之前完成。梅兰化工在2018年起启动相关装置拆除,现已拆除11套,今年正在拆除的F32装置已到尾声,按市化工整治计划,明年企业化工装置将全面停产。西北片区危化企业的转型升级将为我市主城区城市本质安全和应急管理打下良好的基础。

问:说到防震减灾,请问我们的房子抗震吗?目前我们的房子能抗几级地震?

答:《中华人民共和国防震减灾法》明确规定,新建、扩建、改建建设工程,应当达到抗震设防要求。因此我们的房屋建筑都必须进行抗震设防,达到小震不坏,中震可修,大震不倒的目标。由于受震源深度及震距等因素的影响,我们不好直接说房屋建筑可以抗几级地震,目前我们泰州所有新建工程均按不低于地震烈度7度进行抗震设防,近似于能抗5.5级地震。

问:小区人防工程停车位能不能出售?

答:这个问题不能一概而论。以小区地下空间为例,小区地下室分普通地下室、结建人防工程和兼顾人防工程。其中,普通地下室产权归开发企业,可以出售;结建人防工程,我们称之为依法配建的人防工程,属于建设单位的法定义务,根据《江苏省实施人民防空法办法》,法定结建人防工程,不得出售;兼顾人防工程,是开发商在满足了法定义务之外,还按照地面建筑的比例,建设了一部分兼顾人防要求的地下室,这种人防工程产权归建设单位所有,但在使用(包括出租、转让等)过程中要保持良好使用状态,不得破坏防护效能。因此,依法结建的人防工程是不能出售的,只能出租,而且租赁期限不得超过三年。如果有开发企业在商品房销售过程中,承诺将法定义务内建设的人防工程出售给业主,这是违法的,欢迎市民对此类行为进行监督、举报,我们将进行查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