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泰州市12345政务服务热线
泰州市12345政务服务热线

“十四五”期间我市有哪些重点交通项目 交通部门走进“12345·政风热线”直播间

发布日期:2021-07-29

719日,市交通运输局、市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支队、市公路事业发展中心、市公共交通服务中心负责人走进“12345·政风热线直播间,就交通建设发展情况、公交便民、大车扰民、公交卡年审等热点话题一一进行答疑解惑,对于现场不能立即解决的问题,承诺第一时间调查落实,并及时反馈调查处理情况。

问:我市十四五综合交通运输体系规划目标是什么?有哪些重点项目?

答:重点项目方面。将全面布局建设高快铁路网,加快推进北沿江高铁、盐泰锡常宜铁路建设。抓好高铁综合交通枢纽建设,围绕各种交通运输方式零换乘目标,把泰州高铁南站打造成为服务泰州市域、辐射锡常泰都市圈的区域性城市交通枢纽。加快形成与苏南四市紧密联通的过江通道网,力争常泰长江大桥、靖江江阴长江隧道全面建成,江阴第三过江通道和张(靖)皋过江通道加快建设,靖澄过江通道启动前期工作,实现与隔江相望的苏南四市全部联通过江通道。加快完善四横两纵高速公路网,确保建成沪陕高速平潮至广陵段改扩建、阜溧高速公路兴化至建湖段、常泰过江通道北接线,开工建设宁盐高速、兴东高速、如常高速黄桥至泰兴段、靖江江阴长江隧道北接线等项目。加快完善区域快速路网,建成姜堰南绕城快速路,推动姜高路二期、东环高架南延等项目建设,直接服务泰州南站高铁集疏运,促进三泰一体发展。

2025年,基本形成安全、便捷、高效、绿色、经济的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初步构建南北联动、公铁水统筹、面向长三角的区域性交通枢纽,交通运输的区域影响力显著提升。

问:泰州客运南站出口处,经常有无运营证的私家车在路边招揽生意。以前,这些私家车停在公交车停车场外围,最近公交停车场改造,私家车甚至停到了停车场。黄牛围在出站口不停地询问出站的乘客是否需要坐车,拉完一趟客后,司机会返回出站口,继续等待。希望有关部门进行整治。

答:泰州客运南站非法营运的问题由来已久,整治难度较大,反复性、隐蔽性也比较强,今年以来,市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支队已经查扣非法运营客车160辆,处罚162万元。尽管交通部门联合城管、公安不断进行整治,但车站门口的喊客黄牛还是屡禁不绝,最大的原因就是受经济利益驱动。下一步,第一,增加这方面的监管力量,加大打击力度。第二,在监管方式上采取日常监管与夜间突击检查相结合的方式,提升监管效率。第三,在监管手段上争取通过安装高清探头,抓拍取证,提高打击的精准度。第四,联合公安、城管和高速管理部门加强协同监管,将非法营运车辆纳入黑名单,禁止其进入高速公路。市民如遇到黑车,还可通过微信公众号“12328”进行举报,并可上传图片、视频证据。

问:我是兴化市戴南镇居民。我们戴南镇有很多学生在姜堰区上学,目前姜堰区的公交车,离戴南镇最近的到姜堰兴泰加油站,而戴南的公交车最远到戴南镇罗顾村。兴泰加油站距离罗顾村2公里多,就这2公里多没有公交车,导致每天有很多家长要开车往返姜堰区和戴南镇,既增加成本又浪费时间。交通部门能否打通这最后2公里?

答:您提的这个问题前段时间我们已经进行了调研,开通戴南镇至姜堰区公交涉及跨区域经营、票价、现有经营班线等问题,目前我们正在研究怎么解决,争取尽早拿出方案。

问:泰州有合法合规的网约车吗?交通部门对网约车发展持什么态度?

答:目前我市有网约车平台12家,合规网约车213辆,从业人员也就是领取了网约车从业资格证的人员有3000多名。传统出租巡游车原来有800辆,现在在营的只有517辆,加上213辆网约车,出租车总量700多辆。根据国家要求,我们对网约车的发展持审慎包容的态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