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泰州市12345政务服务热线
泰州市12345政务服务热线

体育公园建设最新进展如何 体育部门走进“12345·政风热线”直播间

发布日期:2021-07-15

712日,市体育局、市体彩中心、市体育总会秘书处负责人走进“12345·政风热线直播间,就省运会筹备工作、群众体育发展、公共体育设施建设和维护、体育产业发展等市民关心的问题一一进行答复,并听取群众意见和建议。

问:2022年江苏省第二十届运动会在泰州举办,市体育公园是省运会开闭幕式主场馆,作为泰州市民,想了解一下现在体育公园建设的最新进展情况。

 

答:市体育公园项目总投资25.4亿元,包含一座可容纳3万人的大型体育场、一座可容纳6000人的体育馆、一座现代化游泳馆和一座全民健身馆,承担省运会开、闭幕式以及田径、游泳等大项比赛。目前,各项施工任务正在有序有力推进,体育场、健身馆、游泳馆和体育馆外立面装饰接近收尾;室内正在进行地面、墙面、顶棚装修,消防安装,空调安装,电气安装;室外正在进行管网施工,广场基层施工。

问:泰州市民如何了解省运会的最新情况,为省运会献策献计?如何参与省运会?

答:828日,我们将隆重举办省运会倒计时一周年活动,届时会统筹安排新闻发布会、晚会、专业体育赛事和群众体育活动等活动,新闻发布会上会正式公布省运会官网,面向公众提供省运资讯、场馆信息等新闻服务,设置公众互动交流栏目,让大家深度参与省运。

本届省运会坚持向人民群众敞开大门,让人民群众从旁观者变成参与者,安排了龙舟、舞龙、太极拳、健身气功、石锁、广场舞、门球等21项群众体育比赛项目,届时也希望广大市民积极参与比赛。

问:随着居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小区、街心公园大多设置有健身器材,方便居民锻炼身体,这些器材归谁管,平时又是谁负责维护?损坏了怎么办?

答:全民健身设施采用属地管理的方式,公共体育健身器材建设地的街道办事处、乡镇人民政府、社区居委会、行政村以及公园、学校、企事业单位等部门,是全民健身器材的受赠单位,对受赠的体育器材拥有产权,负责全民健身器材使用、维护等日常管理,保证使用的安全性和公益性。市民可以通过以下3种途径反映健身设施损坏:一是在泰州E体育微信公众号点击设施维修栏目提出报修;二是向健身设施所在的村、居委会反映;三是使用器材铭牌上所留的维保电话报修。

维修费用方面,市级体彩公益金设立公共体育健身器材管理维修专项经费,各地也将维修、管理资金列入本级人民政府基本建设投资计划和财政预算。按照网格化管理的要求,分片、分区通过服务外包、购买服务等形式对公共体育设施进行管理维修。

目前,我们正在建立公共体育健身设施信息化管理平台,探索健身设施信息化维管机制,实现报修、维修监督、在线审批、修复反馈等功能,实现对公共体育健身器材全流程管理、监控。

问:新体育馆网球场围栏松动,摇摇欲坠,存在安全隐患,该向谁报修?

答:我们将立即派人前往现场查看,做好安全措施,尽快维修到位。

问:近年来我市公共体育设施建设基本情况如何?

答:近年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健身设施建设工作,自2020年启动实施城建惠民健身设施项目以来,2021年在此基础上继续加大投入,实施体育为民突破行动,总投资达1.5亿元,有效解决了人民群众去哪儿健身的问题。

2020年,市本级新增笼式足球场2片,笼式篮球场新增4片、升级6片,新增健身路径71套、智能化健身步道三处(约10公里)。海陵区新增笼式足球场3片,笼式篮球场3片,健身路径575套,健身步道10公里。高港区新增笼式足球场1片,健身路径159套,健身步道6.5公里。高新区新增笼式足球场1片、笼式篮球场1片、健身路径39套、健身步道11公里。姜堰区新增笼式足球场4片、笼式篮球场5片、步道11公里、健身路径20套。

2021年,市、市区政府两级联动,加大体育公园、健身步道、多功能运动场等建设力度,力争在2022年底建设50个体育公园、500公里健身步道,镇街多功能运动场全覆盖,村、社区健身路径全覆盖,推行智能化健身设施,逐步落实数字体育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