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泰州市12345政务服务热线
泰州市12345政务服务热线

回应广大手机网络用户关心的热点问题 通管办、三大运营商走进“12345·政风热线”

发布日期:2021-05-19

网速不稳定、基站辐射、骚扰电话、不明消费……517世界电信日,泰州通信行业管理办公室相关负责人,移动、电信、联通三大电信运营商相关负责人走进“12345·政风热线直播间,回应广大手机网络用户关心的热点问题,并听取群众意见和建议。

问:现在不少小区都有5G基站,5G基站辐射对人体有没有影响?

答:我国基站建设标准严格,通信基站电场强度远小于12/米,功率密度远小于40微瓦/平方厘米。在生活中,微波炉、电脑、电视机、吹风机等家用电器也会产生电磁辐射,与这些常用家电相比,小区基站的辐射量微乎其微,甚至远远低于计算机、微波炉、电视的辐射,对人体的影响几乎可以忽略不计。

问:移动和电信的互联网电视都有点播功能,移动叫网络电视,电信叫“iTV”。这个点播功能是要收费的,无须经过开通或密码,但是一些用户并不清楚,往往在缴费时才得知家人看电视时无意中点播了收费节目。建议在用户办理该项业务时运营商能明确告知,最好写进合同。

答:移动网络电视用户如果进入点播,页面会显示节目名称和资费,点击确认以后才能订购成功,且移动公司会立即发送一条订购成功的短信给用户,如果用户看到短信后在规定的时间内取消是不会产生费用的。对于市民的建议,移动公司将进行认真研究;电信公司也已经注意到了市民所说的这个问题。近来,用户在申请办理网络电视业务时,我们都会告知客户。在使用点播功能时,页面会跳出对话框跟客户进行确认,同时,手机也会收到相关信息。今后我们会考虑对此项功能进行优化,如需要用户输入验证码进行确认等。

问:现在的电信网络诈骗案例很多,市民该如何防范?

答:近年来,不法分子利用日益发展的通信技术和快捷支付技术,实施各种电信网络诈骗犯罪,严重危害人民群众的财产安全。在此提醒大家在日常生活中要牢记三不一多原则,即未知链接不点击,陌生来电不轻信,个人信息不透露,转账汇款多核实。同时,一旦发现被骗要保留好相关证据,及时报案。

问:我家人的电话号码都登记在我名下,我还可以再办理2张电话卡吗?

答:为了维护机主信息安全及合法权益,根据国家关于电话用户实名登记的要求,以及《工业和信息化部关于进一步防范和打击通讯信息诈骗工作的实施意见》要求,电信企业开展了一证多卡用户的清理,对同一用户在同一家基础电信企业或同一移动转售企业办理有效使用的电话卡达到5张的,该企业不得为其开办新的电话卡。您可以保留5个号码,多余的号码可以过户到其他人名下。

问:我的移动手机号经常收到各种垃圾短信,如卖房、装修、教育培训、理财等,这些广告短信跟我毫无关系,我也没定制,这种情况我该怎么办?

答:中国移动已建设了全国统一的集监测、研判、封堵等功能为一体的综合性平台,同时启动网络与信息安全攻坚行动,健全垃圾短信处置系统,全面规范10086、自有业务和集团行业端口管理。如果您收到垃圾短信或不良网站信息的推送,可以通过10086999短信平台、10086热线等渠道进行举报,我们将对这部分不良信息进行查证,确保举报信息及时有效处理。如果是违法短信,还会提交公安部门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