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泰州市12345政务服务热线
泰州市12345政务服务热线

2020年度个税汇算清缴如何办理 财政、税务部门走进“12345·政风热线”直播间

发布日期:2021-03-31

昨天,市财政局、市税务局相关负责人走进“12345·政风热线直播间,就市民关心的减税降费、办税程序、小微企业融资产品等热点问题一一进行答复,并听取群众意见和建议。

问:我是靖江一家食品厂员工。请问2020年度个人所得税综合所得汇算清缴如何办理?什么时候开始办理?

 答:2020年度个人所得税综合所得汇算清缴是这段时间税务部门重点服务的工作。根据国家税务总局发布的《关于办理2020年度个人所得税综合所得汇算清缴事项的公告》,在2020年结束后,纳税人就要汇总202011日至20201231日全年取得的四项所得,就是所称的综合所得,包括工资薪金、劳务报酬、稿酬、特许权使用费的收入额,减除费用6万元以及专项扣除、专项附加扣除、依法确定的其他扣除和符合条件的公益慈善事业捐赠后,适用综合所得个人所得税税率并减去速算扣除数,计算本年度最终应纳税额,再减去2020年度已预缴税额,得出应退或应补税额,向税务机关申报并办理退税或补税。具体计算公式为:应退或应补税额=[(综合所得收入额-60000-“三险一金等专项扣除-子女教育等专项附加扣除-依法确定的其他扣除-捐赠)×适用税率-速算扣除数]-2020年已预缴税额。

 市民可以通过个税APP进行申报,或者请单位财务部门工作人员帮您申报。因操作比较简单,且涉及个人信息,建议市民自己根据个税APP年度汇算专题页面提示进行操作。根据规定,年度综合所得汇算清缴实行 多退少补,确认后系统会自动计算出应补或应退税款。2020年度个人所得税综合所得汇算清缴于31日启动,持续至630日,您现在就可以办理。

 

问:我在海陵区有间门面房准备出租,对方问我要普通发票,请问我该如何开票?到哪里开?

 答:根据《国家税务总局关于发布<纳税人提供不动产经营租赁服务增值税征收管理暂行办法>的公告》(国家税务总局公告2016年第16)第十一条第二款规定:其他个人出租不动产,可向不动产所在地主管税务机关申请代开增值税发票。如果是个人出租不动产,可以到海陵区政务服务中心税务窗口或者青年南路68号市税务局税务大厅开普通增值税发票。您可以携带房屋租赁合同复印件、房屋产权证、产权证人有效身份信息证明前往办理,如您有其他特殊情形,可咨询12366热线服务电话。

 

问:小微企业是区域经济发展的重要力量。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也明确了延续税收优惠扶持政策、支持小微企业发展的思路,请问对于小微企业今年有哪些税收新政策?

 答:小微企业在我国占到企业总数的70%以上,是国家经济活力的重要来源,也是吸纳就业的主力军。由财政部、税务总局牵头,近期出台税收政策红包主要有:一是进一步提高小规模纳税人的增值税起征点至15万元;二是对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年应纳税所得额不到100万元的部分,在现行优惠政策基础上,再减半征收所得税,也就是说这部分税负将低至2.5%,这对小微企业又是一项重大利好,对比一般企业25%的税率,体现了国家对小微企业发展的鼓励和支持更进一步。

 

问:我是外地来泰工作人员,之前在南京通过考试取得了会计从业资格证。会计从业资格证现在已经取消了,那么这个证书还有用吗?

 答:从事会计工作,不再需要取得会计从业资格证书了。但是对从业者来说,会计从业资格证仍可以作为能力水平的证明,说明持证者对会计的基本知识和技能是掌握的。您今后还可以进一步考取初级、中级、高级资格证书,提高业务水平和综合素质。

 

问:企业或个人缴纳非税费用方面有没有什么便民举措?

 答:从去年开始,我们有序推进非税收入收缴电子化管理,建立便捷的互联网缴费渠道,缴款义务人可通过扫码付、手机银行缴款、POS刷卡、网上缴款等渠道缴纳非税收入,变群众跑腿信息跑路,实现非税收入白加黑”“五加二便捷缴款,成为推进服务型政府建设、便民利企的重要举措。

 

问:我们企业到银行贷款时,客户经理说有针对我们企业的利息优惠的产品,请问是否有这样的优惠政策?

答:近年来,国家非常重视化解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各级财政部门与相关金融机构联手推出了一系列的财政普惠性金融产品。泰州市级财政有2个产品跟辖区内的相关金融机构进行了合作,分别是泰信保富民贷

 泰信保就是泰州地区信用担保基金,实行银行、担保、再担保、基金按2242的比例分担风险的政银担分险模式,产品融资费率、反担保条件均远低于市场平均水平。泰信保为泰州市全市范围内具有独立法人资格且正常运营一年以上的小微企业、三农创业创新主体提供服务。贷款额度,企业单户贷款额原则在500万元(含)以下,最高不超过1000万元。泰信保贷款利率按照业务发生时全国银行间同业拆借中心公布的最近一期1年期贷款市场报价利率,也就是我们常说的LPR,加不超过100个基点执行,另外担保费(含再担保费)控制在0.8%以内,此以外不再收取任何费用。举个例子,如果LPR3.85%,贷款利率最高加100个基点,也就是4.85%,另外企业承担0.8%的担保费,企业最高融资成本5.65%。创业者可以登录泰州市产融综合服务平台(网址:http://crzx.taizhou.gov.cn/)进行申请。

 还有一个产品是富民贷。目前,我市富民贷业务重点支持个人创业者,泰州市区范围内的全体城乡创业者(包括外地户籍在我市创业人员)均可申请。重点支持以下十类就业群体:包括城镇登记失业人员、就业困难人员(含残疾人)、复员转业退役军人、刑满释放人员、高校毕业生(含大学生村官和留学回国学生)、化解过剩产能企业职工和失业人员、返乡创业农民工、网络商户、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农村自主创业农民。另外,对于小微企业,当年新招用符合富民贷申请条件的人员数量达到企业现有在职职工人数15%(超过100人的企业达到8%)、并与其签订1年以上劳动合同的小微企业,也属于富民贷支持范围。对于个人申请富民贷的,最高额度为50万元;小微企业富民贷额度最高不超过300万元。个人申请富民贷首先到当地人社部门进行贷款资格认定,然后选择贷款银行和担保公司,由银行和担保公司进行贷前资格审核。主要的要求有以下几点:一是个人创业者在法定劳动年龄内;二是创业项目相关证明材料,主要指最近5年内注册领取的营业执照;三是最近5年无不良信用记录,提交贷款申请时,除助学贷款、扶贫贷款、住房贷款、购车贷款、5万元以下小额消费贷款以外,本人及其配偶没有其他贷款。创业者可在手机上直接申请贷款,安卓用户通过扫码下载富民贷”APP,苹果IOS用户可直接在APP Store搜索下载富民贷”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