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泰州市12345政务服务热线
泰州市12345政务服务热线

面向困境儿童的关爱项目有哪些?市总工会、团市委、市妇联走进“12345·政风热线”直播间

发布日期:2021-03-10

38日,市总工会、团市委、市妇联相关负责人走进“12345·政风热线直播间,就市民关心的广大职工权益、妇女儿童和青少年维权、青少年心理健康、未成年人网络保护、困难职工帮扶救助等问题一一进行答复,并听取群众意见和建议。

面向困境儿童的关爱项目有哪些?

市总工会、团市委、市妇联走进“12345·政风热线直播间

问:我前夫有家暴史,孩子目前随其在泰兴生活,我想去泰兴看孩子,又担心遭遇暴力,请问我该如何保护自己?

答:我们鼓励受害人及其监护人拿起法律武器,维护自己的权益,具体有以下途径:遭遇家暴,受害人应第一时间报警求助,并寻求外界的庇护及帮助;有伤情的,拍下自己受伤的照片并保存,可申请做伤情鉴定;受害人及其近亲属如果担心继续受到加害人的家庭暴力、骚扰、跟踪等侵害行为或者希望加害人迁出住所的,可以向人民法院申请人身安全保护令;受害人也可以向加害人所在单位、居委会、村委会、妇联等单位投诉、反映或者求助。我们会安排人联系您,落实您反映的这个事情。

问:我在海陵区一家齿轮厂从事锻压工作。去年5月份我因眼睛看不见去医院检查,诊断为右眼视网膜脱落,医生建议我不要再从事重体力劳动,回去后我向单位主要领导申请调换岗位,但单位一直没有给我调换。请问我该怎么办?

答:如果确实有医院证明,证明您因眼疾不适合从事现在的工作,这种情况企业应该给您调换一个适合的岗位。如果没有调换,您可以找厂里的工会,向工会主席反映。如果工会主席也解决不了,我们地方工会会去厂里了解具体情况,替您维权。

问:共青团有四大职能,其中的维护青少年合法权益主要包括哪些方面?

答:维护青少年合法权益主要包括困难帮扶、权益保护、法律服务、心理疏导等方面。困难帮扶:帮助获得政府救济和保障以及社会资助和帮扶,培养自强自助的生活态度。权益保护:提供个案维权服务,解答求助咨询,及时跟进并协调解决侵害未成年人合法权益的案件。法律服务:提供法制宣传教育和法律咨询服务,帮助青少年增强学法、遵法、守法、用法意识,提高自我保护意识和能力,必要时帮助联系法律援助部门给予援助。心理疏导:缓解或消除青少年的心理问题,帮助青少年提高情绪自我管控能力,促进健康人格的形成,特别关注特殊群体的心理关爱问题。

问:近年来,青少年的心理健康问题日益突出,比如存在厌学、逃学、焦虑、抑郁等心理障碍,请问团市委有哪些服务举措?

答:青少年的身心健康是目前家长以及全社会关注的热点问题,目前我市将学校作为青少年心理健康教育的主阵地,教育部门正在制定实施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课程实施方案,配齐专职心理健康教育教师,提升心理辅导室运行质态。如果家长发现孩子存在需要关注的心理问题,一方面家长可以帮助孩子预约学校心理老师进行心理咨询和疏导,另一方面我们团市委专门开通了12355 青少年维权和心理咨询热线,可以为孩子提供24小时心理咨询服务。在中高考前夕,我们会在全市集中开展轻松备考·12355 与你同行中高考减压团辅进学校活动。平时,我们会进学校开展预防校园欺凌”“预防网瘾等青少年心理知识讲座,提高青少年心理健康知识知晓率。同时,我们还实施麦田守望者计划——服刑强戒人员未成年子女心理救助项目、··”——困境儿童心理健康成长项目等心理健康服务,通过团体辅导和个案跟踪,促进重点青少年群体的心理健康发展。

问:团市委有哪些面向困境儿童的关爱项目?

答:近年来,团市委聚焦困境青少年群体,推出了一系列关爱项目。包括大家熟知的捐资助学的希望工程圆梦行动;以6—16周岁事实无人抚养儿童为重点的困境青少年进行房间改造的帮扶项目梦想小屋建设;面向各个年龄段青少年的童享阳光彩虹公益计划;针对困难家庭孩子、留守儿童、外来务工人员子女等群体举办的青仔公益暑托班、红领巾成长营、青仔助学等项目。

问:梦想小屋是给孩子们改造房间吗?能详细介绍下吗?

答:梦想小屋项目是面向以6—16周岁事实无人抚养儿童为重点的困境青少年的帮扶项目,主要针对困境青少年居住条件简陋、生活设施缺乏的实际状况,依托原有居住房间进行规划、设计、装修,配备必要的家具(比如书桌、衣柜)和学习生活用品,建成梦想小屋,并在建成后持续进行关爱陪伴服务。去年,泰州在全省率先试点建成50梦想小屋,帮扶48个家庭51名困境青少年。今年,全市将新建400梦想小屋,目前我们已经按每个小屋1.2万元的建设标准,完成了480万的筹资,预计在5-6月份完成所有小屋建设。

问:妇联通过哪些渠道接受妇女群众咨询和投诉?

答:1.开通了12338妇女维权热线,提供法律咨询、维权指导、心理咨询等服务。目前1233812345热线整合,实行24小时全年无休接听。

2.建立了市、县、镇(街)、村(社)四级妇联信访接待窗口,并且借助专业力量设立妇女维权、婚姻家庭纠纷调解机构,例如,我们在弘泰律师事务所设立弘泰婚姻家庭纠纷调解中心,海陵区妇联联合区法院设立妇女儿童权益维护中心,兴化在市社会管理服务中心内设立婚姻家庭纠纷调解服务中心,群众可以通过信件、走访等形式,依法反映诉求、寻求帮助。

3.我们在基层村(社区)建立维权站、家事调解室等,群众能够就近找到身边的妇联干部寻求帮助,如靖江市靖城街道公园弄社区的家事调解工作室、泰兴市济川街道国庆二村社区家事调解工作室等。

4.线上可通过省妇联微信公众号Women+“在你身边维权大厅,提交维权问题找到我们。

问:现代社会竞争激烈,什么情况下企业可以让职工加班加点?

答:用人单位由于生产经营需要,和企业工会组织沟通,可以由工会号召职工完成订单。在保障劳动者身体健康的条件下延长工作时间每日不得超过3个小时。

 

记者 孙凤娟 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