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泰州市12345政务服务热线
泰州市12345政务服务热线

农村股权确权人员身份如何确认 农业农村部门走进“12345·政风热线”直播间

发布日期:2021-03-24

3月22日,市农业农村局、海陵区农业农村局、高港区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走进“12345·政风热线直播间,就市民关心的村级财务公开、农村土地经营权流转规范、政策性农业保险、农村承包地确权等农业热点问题一一进行答复,并听取群众意见和建议。

问:我是高港区市民。国家为了鼓励农民种田种地,发放了一些补贴,田亩补助就是其中之一。我父亲有3亩地给种粮大户承包了,田亩补助也被种粮大户拿了,但是我的一些亲戚本人却拿到了田亩补贴。请问田亩补助究竟该谁拿?

答:您所说的田亩补贴应该是耕地地力保护补贴。从2016年起,农业三项补贴改革,将原良种补贴、粮食直补和农资综合补贴合并为农业支持保护补贴,耕地地力保护补贴是其中的一项。目前,2021年具体政策还没有下达。2020年的耕地地力保护补贴依据《泰州市农业支持保护补贴(耕地地力保护)实施方案》发放,补贴标准为120/亩。补贴对象原则上为拥有耕地承包权的种地农民。农民拥有承包权的耕地,经营权发生流转的,应签订土地经营权流转协议,并在协议中明确补贴资金受益方;未约定的,应在协议中补充补贴资金受益方。

问:我是高港区大泗镇人。我想承包一些土地种植水稻和小麦,请问可以享受哪些政策性补贴?

答:综合整个种植过程,根据情况可享受以下一种或一种以上补贴:

一是上面提到的耕地地力保护补贴。补贴标准暂为每亩120元;

二是稻谷补贴。2020年市财政局、市发改委、市农业农村局联合下发《关于印发<泰州市本级2020年稻谷补贴政策实施方案>的通知》,明确稻谷补贴政策如下:补贴对象为稻谷实际生产者和实施种植结构调整的实际经营者,稻谷实际生产者补贴依据为2020年稻谷种植面积,种植水稻50亩以上(含50亩)的主体,每亩补贴100元;50亩以下的主体,每亩补贴50.5元。实施种植结构调整的实际经营者根据实行的绿色优质稻谷生产、发展订单农业、组织市场化收购、开展品牌建设等类型申报补贴。

三是农机购置补贴。根据省财政厅、省农业农村厅制定的农机购置补贴实施办法要求,凡是符合补贴对象要求的购机者购买纳入购机补贴范围的新购机具,都可享受国家或省级购机补贴。购机者先自主选择经销商进行购机,再到乡镇农业农村局提交购机补贴材料,申请农机购置补贴。具体要求可登录江苏省农业农村厅网站江苏省农机购置补贴信息公开专栏查询或咨询我局农业机械化管理科,联系电话86964799

问:请问2020年推行的农村股权确权人员身份如何确认?

答:(1)农村股权确权人员应该是集体经济组织成员。根据《中共江苏省委、江苏省人民政府关于深化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对农村集体经营性资产,要以股份形式量化到全体成员,作为参与集体收益分配的基本依据。股权设置与管理提倡实行量化到人、固化到户,一般不随人口增减变动而调整;确需调整的,可由集体经济组织成员协商决定。

2)根据《江苏省农村集体资产管理条例》,下列农村居民,一般应当确认为本集体经济组织成员:

农村土地二轮承包时取得土地承包经营权,且户口一直在本集体经济组织所在村(社区)的人员;

父母双方或者一方为本集体经济组织成员,且户口一直在本集体经济组织所在村(社区)的人员;

因合法的婚姻、收养关系,户口迁入本集体经济组织所在村(社区)的人员;

根据国家移民政策,户口迁入本集体经济组织所在村(社区)的人员;

原户口在本集体经济组织所在村(社区)的现役义务兵、符合国家有关规定的士官以及高等院校、中等职业技术学校的在校学生;

原户口在本集体经济组织所在村(社区)的服刑人员;

法律、法规、规章和章程规定的应当确认为集体经济组织成员的其他人员。

前款规定以外的人员,符合章程规定的条件,经本集体经济组织成员(代表)大会表决通过,可以成为本集体经济组织成员。县级人民政府可以制定县域范围内成员身份确认的指导性意见,明确成员身份确认的必要程序和标准。

3)根据《高港区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成员界定指导性意见》,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成员身份需遵循依据法律、实事求是、尊重历史、公平合理的原则,结合其土地承包、享受权利、履行义务等情况予以认定。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在对其成员资格名单进行调查、核实后,需经本集体经济组织成员代表大会三分之二以上表决通过并签字确认,报镇(街道)审核后,进行5-7个工作日的最终公示,无异议后报区农业农村局备案。

问:我是海陵区华港镇桑湾村蔬菜种植户,我们村五、六、九组的田间道路没有硬质化,影响了生产。此外,我们田间也没有通电,冬季无法采用电采暖供暖。

答:您所提的田间道路硬质化问题我们已经有规划。前期我们已去现场进行了调研,对部分田间道路进行了硬质化,但由于资金问题,没有完全覆盖。下一步,我们将会同华港镇水利和农业农村部门,尽快出规划,力争今、明两年全部完成。

关于田间用电问题,我们将和华港镇相关领导一起去跟供电公司对接。

问:什么是绿色食品?绿色食品需要具备的条件?

答:绿色食品是指产自优良生态环境、按照绿色食品标准生产、实行全程质量控制,并获得绿色食品标志使用权的安全、优质食用农产品及相关产品。

绿色食品需具备条件:产品或产品原料产地必须符合绿色食品生态环境质量标准;农作物种植、畜禽饲养、水产养殖及食品加工必须符合绿色食品生产操作规程;产品的包装、贮运必须符合绿色食品包装贮运标准;产品必须符合绿色食品标准。

问:长江禁捕了,市民可以在江上钓鱼吗?

答:不可以。根据《江苏省渔业管理条例》第十八条第三款长江干流江苏段在禁渔期内禁止垂钓。如果在长江干流江苏段实施垂钓, 依照《江苏省渔业管理条例》第四十一条第二款之规定由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渔业行政主管部门或者其所属的渔政渔港监督管理机构没收渔获物,可以并处二百元罚款;使用多杆、多钩、锚鱼、长线串钩等器具垂钓,或者销售渔获物的,没收渔获物、违法所得、垂钓器具,并处二百元以上二千元以下罚款;使用可视化设备或者利用船、艇、筏、浮具等辅助垂钓的,没收渔获物、违法所得、垂钓器具、可视化设备,并处二千元以上二万元以下罚款。

 

记者 孙凤娟 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