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泰州市12345政务服务热线
泰州市12345政务服务热线

【12345·政风热线】我市新冠疫苗开始接种,重点保障两类人群

发布日期:2021-01-22

今天上午,泰州市疾控中心副主任朱中奎、泰州市疾控中心急性传染病防制科科长移钱华以及泰州市人民医院副院长吴健一起走进12345·政风热线》节目直播间,就当前我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等方面的问题进行了答疑解惑和深入解读。

眼下,春节即将来临,好多市民有离泰返乡的打算,对此泰州市疾控中心急性传染病防治科科长移钱华建议广大市民,春节期间要减少节日出行,尽量留在本地过节,非必要不出省;跨省活动过程中,有因为防疫措施被耽误行程的可能;如必须出行,须提前向所在社区(村)或单位报备;各省的防疫措施可以向目的地了解;最好不要前往中高风险地区及其所在的设区市,不前往境外(不含澳门地区)旅游探亲。

当前,我市为低风险地区。医疗机构、学校、商场、超市、影院、宾馆酒店等人员比较集中的场所仍是疫情防控的重点。对于这些重点场所,移钱华认为,主要是严格落实测温验码、人流管控、减少人员聚集,做好个人防护,如戴口罩、手卫生以及场所通风消毒等防控措施。特别要加强对五类来泰返泰人员的排查和健康管理。

 

那么这五类人员包括哪些?对于来泰返泰的五类人员有什么管控要求呢?

泰州市疾控中心急性传染病防制科科长移钱华:第一类入境人员:实行“14天集中隔离+14天居家隔离健康管理措施;第二类从事冷链物品(含冷链食品)装卸、搬运、运输等高风险工作的来泰返泰人员:应持有7日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对不能提供7日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人员,要专车转运至采样服务点,开展采样检测。各地应对其开展14天居家观察管理。第三类中高风险地区来泰返泰人员:应第一时间主动向所在社区(村)或单位报备,主动配合接受集中隔离、居家隔离、核酸检测等健康管理服务;第四类有中高风险地区所在设区市(直辖市为县区,非高中风险地区)旅居史的人员:应持有7日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接受所在社区(村)或单位信息登记管理,如不能出示,请主动接受核酸检测,并在指定场所隔离等待,待核酸检测阴性结果出来后,可有序流动。第五类其他低风险地区来泰返泰人员:做好自我健康管理,并每日2次自我体温检测。农村地区返乡人员还应在返乡当日向所在村委会报备

节目中新冠疫苗接种成为听众朋友普遍关注的话题。我市新冠疫苗接种是从什么时间开始的?现在已经有多少人接种了新冠疫苗?主要针对哪些人群进行接种?……

 

泰州市疾控中心副主任朱中奎:泰州市从2020年的1224号正式开始第一针新冠疫苗接种。截止到目前,我们已经接种了1.9万人,2.1万剂次,新冠疫苗需要接种2剂次,间隔14-28天。按照国家和省统一部署,我们现在主要是针对重点人群进行疫苗接种。一是感染高风险人群,包括进口冷链食品搬运、加工人员、海关边检人员、医务人员、边境口岸工作人员、因公因私出国人员等。二是保障社会基本运行的关键岗位人员,包括公安、消防、武警、交通、物流、邮政、水电煤气相关工作人员。我市已指定新冠疫苗接种单位70家,海陵区7家、高港区9家、高新区3家、姜堰区7家、靖江市7家、泰兴市31家、兴化市6家。

医院一直是疫情防控的重中之重,那么医院对住院患者及陪护人员有什么疫情防控方面的要求呢?

泰州市人民医院副院长吴健:对于患者,我们在入院前就完成了核酸检测,谢绝探视,鼓励无陪,实在有需要的根据病情需要安排陪客,但陪客同样要进行核酸检测,要保证核酸检测阴性,才可以根据我们的规定办理相关的陪护手续,这样才能正常进入。同时陪护最好安排一个,对替换的人员进行核酸检测阴性,方可办理相关的替换手续。只要遵守规定,不出院区,一般来说一个陪护只需要检测一次。

事事有回音,件件有答复。

反映渠道:

1、拨打热线电话:0523-86331037;或24小时热线0523-12345

2、进入泰州12345”微信公众号(政风热线群众诉求平台)在线提交;

3、关注泰州新闻广播微信公众号,在后台留言。

听直播:

FM103.7 泰州新闻广播。

 看直播:

我的泰州”APP,凤城泰州网站(www.tz2100.com),泰州12345”泰州新闻广播微信公众号同步呈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