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泰州市12345政务服务热线
泰州市12345政务服务热线

报名学驾驶,为何必须办理银行卡

发布日期:2017-11-16

    

一位市民致电12345·政风行风热线反映:我在市区梅兰路振宇驾校报名学驾驶。前不久,教练通知所有学员赶紧去市区一家指定银行任意网点办理银行储蓄卡,不然无法参加考试。我们问他为什么要办,教练说不出个所以然来。此举是否有强制嫌疑呢?

    驾校:学员需办银行卡,否则没法考试

    该市民称,教练告诉他们,从去年年底开始,所有报名学员必须自行到银行网点办理银行卡。教练表示该银行卡作用不大,因为上面有要求,就得要求学员照办,他们也很无奈。

    记者联系上该市民所属的教练。该教练证实,以往都是统一代办银行卡,再发到学员手上,不需要学员自己办,理论考试前,银行有职员在场外帮助激活银行卡,不愿意激活的也不影响考试。不过,这银行卡从培训到考试基本没什么作用,而且多数学员办了以后用不到,统一代办学员意见倒也不大。去年年底,驾校通知,所有学员以后得自行办理该银行卡,且银行卡号上报后,车管所才受理考试。春节后又再次强调。让学员自行办理,难免有些人嫌麻烦不乐意。

    泰州振宇机动车驾驶培训有限公司相关工作人员说,这事跟驾校没关系,是相关部门要求的。据说不办学员准考证出不来。

    部门:响应驾考改革,保护学员利益

    市车管所综合股相关工作人员说,建议咨询交警科技大队,因为车管所仅仅是受理考试。

    市交警支队科技大队综合股樊股长说,科技大队对车管所驾培考试进行系统保障。要求驾校学员办理银行卡的初衷是基于两个方面的考虑:一是规范收费,防止驾校搭车收费。比如,学员考试不合格需缴补考费后再考,科目一的补考费明明是30元,可有些驾校向学员收取100元,办银行卡的学员就可用该卡自行缴费,不需驾校代收代缴,搭车收费的现象就可避免。二是规范考试秩序。他们在金融功能的基础上进一步拓展了管理功能,也就是学员出示银行卡就可分考台分考车,优先安排考试,排除人为因素的影响,考试更公平。

    樊股长说,该做法2013年开始推广,往年都是银行批量办理,不过根据有关规定,去年年底开始银行不可批量办卡,因此需要学员自行前往网点办理。强制办卡的情况不存在,如有学员不愿办,也不影响其正常考试。

    樊股长表示,推行该做法是为了响应驾考改革号召,因为驾考改革的目标是,驾考发挥互联网优势,让学员在家里就可预约缴费考试,将来还要改车管所考试模式为社会化考场考试。当然目前还处于改革探索阶段,有些做法学员和驾校还不太适应,他们将进一步摸索完善。至于指定一家银行办理,是因为该银行卡系统支持驾培补考缴费等,且是省公安厅统一招标的三家银行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