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泰州市12345政务服务热线
泰州市12345政务服务热线

其他车辆 能不能在公交车专用车道行驶?

发布日期:2021-06-20

市民来电咨询:我每天早上都要送孩子上学,迎春东路是我的必经之路。这条路上划设了公交专用车道,由于公交专用车道大多设置在道路最外侧车道,占用了部分右转车道,车辆右转或掉头时不小心驶入公交专用车道怎么办?

市公安局答复:公交专用车道是专门给公交车辆设置的一条独立路权车道,在7:00-9:0017:00-19:00期间,公交车辆拥有专用通行权,其他社会车辆不得驶入。目前市区公交优先路段主要对直行公交车辆实行优先控制。当然,特殊车辆是可以在这期间借用公交专用车道行驶的,如校车、通勤车、执行任务的警车、消防车、救护车、工程抢险车。

公交专用车道,能够提升公交准点率,提高公交运行效率,增强公交吸引力,促使市民优先选择公交出行,减少出行延误,达到市民上班不迟到、上学不迟到的最佳效果。公交专用车道的设置,是解决城市拥堵有效的途径之一,也是调整和改善交通出行的最佳方式。因驾驶中合理的转弯行为导致临时压线(公交专用车道线)的情况不视为违法占用公交专用车道行为,但社会车辆驾驶员需及时驶出公交专用车道。请广大驾驶员注意公交专用车道使用时间段和遵守使用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