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泰州市12345政务服务热线
泰州市12345政务服务热线

微信群拼车属非法营运吗?

发布日期:2021-05-08

市民郭先生来电咨询:小区业主群、老乡群里经常有私家车车主发布车找人同行计划信息,请问这种私人合乘算不算网约顺风车?要不要办理网约车资格证等?

市交通运输局答复:私人合乘,也称顺风车,是由合乘服务提供者事先发布出信息,出行线路相同的人选择乘坐合乘服务提供者的小客车,分摊出行成本或免费互助的共享出行方式。这里所称的合法的私人小客车合乘与网约车经营性客运服务有很大区别,不需要办理网约车相关许可,但应当符合以下要求:1、应以车主自身出行需求为前提、事先发布出行信息;2、由出行线路相同的人选择合乘车辆;3、不以营利为目的,分摊部分出行成本或免费互助;4、每车每日合乘次数应有一定限制。

合乘各方应配合执法检查,主动提供合乘信息。如收费超过合乘分摊成本或以合乘名义提供网约车经营服务的,属于未经许可擅自从事网约车经营行为,由相关部门以非法营运依法查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