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泰州市12345政务服务热线
泰州市12345政务服务热线

开放式厨房能否安装燃气

发布日期:2020-12-07

开放式厨房能否安装燃气

市民胡先生来电咨询:我家新房是小户型。为了能让室内变得更加通透、明亮,我想做成开放式厨房,可是水电工说开放式厨房不能开通管道燃气。我想知道开放式厨房可否开通管道燃气?

泰州港华燃气有限公司答复:敞开式厨房能不能安装燃气,要根据实际情况判定。用气安全目前主要从三个方面考虑:立足管道设备不漏气;万一使用不当或设施泄漏时,能及时发现及时截断气源;泄漏影响的区域和对人的伤害应尽可能小。

厨房安装燃气,参照的是一系列强制执行的国家标准和行业标准。现行标准下,相对独立和保证通风,是厨房安装燃气的两个先决条件。很多敞开式厨房安全方面主要存在三个方面的“短板”:一是不在标准允许的范围内。根据规定,居民住宅用燃具应安装在通风良好、有给排气条件的厨房或非居住房间内。即燃具不能安装在卧室、起居室等居住空间内。《家用燃气燃烧器具安装及验收规程》规定,设置灶具的厨房应设门并与卧室、起居室隔开。而所谓敞开式厨房,就是厨房与起居室未分隔,显然不符合这一规定;二是不符合通风要求。敞开式厨房与起居室(厅)合在一起,存在通风隐患。当居住者打开空调,门窗一般会封闭,此时使用燃具,就不符合必须通风的条件;三是燃气管道无法铺装。有的业主为了追求美观,将厨房设计成中央吧台式的。这种设计,会让燃具远离燃气的引入口,需要接很长的管道。依照标准规范,连接燃具的燃气管道必须走明管,且不能直接穿越起居室,燃气管道安装受到限制,中央吧台式的厨房显然不符合规范与标准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