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泰州市12345政务服务热线
泰州市12345政务服务热线

在工地上意外摔伤医疗费为何不能通过医保报销(2019.10.24)

发布日期:2019-10-24

在工地上意外摔伤医疗费为何不能通过医保报销

市民来电咨询:我来自兴化,近日所在工地上有位民工,意外从脚手架上跌下摔伤,因脑部外伤转至泰州市人民医院住院治疗。该民工在兴化参加了新型农村合作医疗保险,入院后医护人员称,在工地上摔伤产生的医疗费不好通过医保报销,不知为何?

泰州市医保局答复:《社会保险法》第三十条规定:下列医疗费用不纳入基本医疗保险基金支付范围:(一)应当从工伤保险基金中支付的;(二)应当由第三人负担的;(三)应当由公共卫生负担的;(四)在境外就医的。医疗费用依法应当由第三人负担,第三人不支付或者无法确定第三人的,由基本医疗保险基金先行支付。基本医疗保险基金先行支付后,有权向第三人追偿。

出生证明上母亲信息有误换证为何要做亲子鉴定

市民来电咨询:我孩子今年14岁,当年在泰州妇幼保健医院出生,我是孩子母亲。现在我俩准备将户口迁往外地,发现孩子的出生医学证明上,孩子母亲一栏登记的身份证号码有误,和我二代身份证号码完全不同,原因是当初给孩子办出生医学证明时,我拿错了身份证。我前往发证单位泰州市妇幼保健所咨询如何更改、换发,工作人员称,必须做亲子鉴定,证明我俩是母子关系才能换发,不知为何?

泰州市妇幼保健所答复:当事人是孩子母亲,给孩子办理出生医学证明所用身份证非其本人身份证,而出生医学证明是具有法律效力的重要医学文书,如果孩子出生医学证明上的身份证号码非其亲生母亲的真实身份信息,要想换发更改,就必须提供证据证明其和孩子是母子关系。而要想证明母子关系,唯一的途径便是做亲子鉴定。

职工工作变动后对公积金贷款有无影响

市民来电咨询:两年前,因为购房我办理了住房公积金贷款。如今我从原单位跳槽到另一家用人单位,公积金正常缴纳。我以前办理的公积金贷款按月代扣会不会受影响?

泰州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答复:如果个人公积金账户不变动,且继续正常缴存公积金,或将原个人公积金账户转移到新单位继续正常缴纳公积金,不影响按月代扣。如果调动后,新单位开设个人公积金新账号并继续正常缴存公积金,需要将原个人公积金账号转移合并到新账户,不影响按月代扣。如果调动后,不缴纳公积金,当公积金账户余额低于月缴额6倍时,公积金系统自动停止按月代扣,需要借款人自行按时足额偿还贷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