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泰州市12345政务服务热线
泰州市12345政务服务热线

话务员讲述“道德故事”(一) ——架起政府与百姓间的防疫连心桥

发布日期:2021-01-20

泰州市12345平台话务员景佩佩2020520日参加泰州市行政审批局道德讲堂

12345是政府部门的对外窗口,作为泰州12345政务热线呼叫中心一员,我有幸能最先投入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

腊月二十九,当日热线话务量大幅增长,来电热词全是湖北、武汉、车牌鄂。即使到了除夕深夜,热线话务量仍居高不下。全体话务员取消休假,抚慰好家人情绪,一起投入到抗击疫情的阻击战中。

疫情每天都有新变化,呼叫中心每个需要答复、协调的问题,全都是从未遇到过的新问题。这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既是与病毒战斗,也是与疫情战斗,更是与传统的思维在做斗争。作为代表市委市政府的热线,呼叫中心是不见面的抗疫现场,也是战的最前沿。没有退路,只有迎难而上,全身心投入抗击疫情的战斗之中。

刚开始戴着口罩说话,很不适应,工作中不停接听电话、协调疑难问题、处理班组事务,一天十几个小时下来,真的感觉头晕胸闷想吐。话务班长对我们说:越难越要坚持,再硬的骨头都要把它啃下来。别人在为春节长胖而苦恼,我们却在这场无声的战役中瘦了56斤。

随着疫情变化,12345热线话务量暴增,由原来每天800个电话,上升到每天2800个,最多的一天3300个电话。很多意想不到的问题接踵而来,而这些问题后面,是市民对疫情蔓延的心理恐惧、对防疫物资匮乏的担忧、对政府尽快出台政策和应对措施的期待。

市民来电时常常心情焦虑、急躁,给话务员的情绪、心理带来了很大压力。一位小姑娘说过,我每天不敢睡觉,因为睡醒了,又要接电话了。这种心情我们都懂,但作为12345政务热线一员,我们也明白在这种特殊时刻更需要我们展现出责任担当,以更优质的服务解决百姓诉求,做好政务服务总客服。每天生理、心理都在超负荷工作,班长仍坚持带着微笑到班组,细心观察每位话务员身体好不好,心情好不好,帮我们解决生活困难。给我们讲解疫情知识,安抚技巧,激励大家勇于战胜这场困难。只有我们心态平和了,才能给市民带来心理安定。从疫情来袭至今,我们全员精神饱满奋斗在一线,没有一人无故请假。今年1月至4月,热线共接听市民来电18万个,接通率仍然保持在96.56%以上。

18万个电话,受理办理了泰州数万市民的咨询、求助,也诞生了许多抗击疫情中的温情故事。

正月初三凌晨一点多,热线接到一位京东物流货车司机的求助,货车是由昆山开往武汉运送医用物资的,因出发前司机未携带防护服,所以向经过地泰州市政府求助,希望能够提供两套防护服。热线接到求助后,立即联系市卫健委,协调泰州市人民医院新院提供两套防护服,确保驾驶员生命安全。

湖北籍黄女士求助,其年前来泰旅游,受疫情影响滞留泰州,因持有湖北身份证,宾馆不接受入住,只能暂居在朋友提供的汽车内,长达十多天。当时,泰州没有设立湖北籍人员收留站,了解到黄女士的情况后,市12345热线将此情况向前来热线中心指导工作的市分管领导进行汇报,并安排相关部门予以处理安置,当天下午,就将黄女士的住宿问题解决了。

像这样的故事,不胜枚举。

泰州12345政务热线的每位话务员,愿意继续担负使命,不怕吃苦,勇于奉献,继续行走在为热线奉献、为民服务的第一线。这场战役还没有结束,但我们坚信,只要众志成城、团结一心,就能打赢这场抗疫阻击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