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泰州市12345政务服务热线
泰州市12345政务服务热线

数辆旧车停在涵西街一月不挪窝

发布日期:2017-11-16

市民张先生致电12345·政风行风热线反映:市区涵西街南侧入口处,南北依次堵了数辆近乎报废的车辆,已有一个多月了。这儿是人来人往的闹市口,这些拦路旧车既影响交通,也有碍观瞻。盼望有关部门来管管。

    旧车停在路边一月余不挪窝

    2月4日,记者来到东进路涵西街入口处,只见雪梅快餐北侧路边,南北依次停了八九辆旧车,多为轿车,也有15座的江铃客车及大别克车等。更为夸张的是,路牙上方还有一辆体积庞大锈迹斑斑的渣土车。这些车都没有牌照,比较破旧。

    停在路牙上方的几辆车,尽管半侧车轮下方垫了砖头、水泥块等,但有些车身依然倾斜严重,让人担心冷不丁会朝向马路翻倒过来。北侧就是泰和堂国医馆、涵西街等,马路上人来车往。

    “一溜排旧车杵这儿着实不雅观,最好有人来管管。”居住在附近的张先生说,这些车是1月初一夜之间停这儿的,可能是动用吊车运来的,因为这些车看起来都是已经报废的旧车。这儿道路本身不宽,早中晚比较繁忙,尤其北侧就是华润苏果超市地下车库入口,每逢送货车经过,这条路就会拥堵,可这些旧车自打运来就没挪过窝,占据道路已一个多月了。

    “僵尸车”占用公共资源讨人嫌

    “现在哪儿车位都紧张,可这‘僵尸车’一停这么长时间,看着心里添堵。”市民吴先生说,他所在的莲花四区北侧交通银行网点旁有个小型停车场,那儿也有数辆报废车,“僵”在现场起码一年以上了,可无人问津。记者前往核实,发现现场果然停了四辆报废轿车及一辆摩托车,其中不乏奔驰、三菱等车,可所有车轮都是瘪瘪的,车身满是尘土,车头的漆皮也早已起翘脱落。透过车窗,可见车内尽是杂物,脏乱不堪。

    莆田路玉城花园中心广场东北拐角处有辆北京现代越野车也已几年不挪窝,占用车位还挡视线,如今轮胎干瘪,车体也开始生锈。附近居民称,据说车主因欠债而跑路,车子一直遗存在小区,但车主并不是小区业主。小区无物管,他们觉得不合理,但也只能干瞪眼。此外,莲花一区4号楼西侧停车场旁也有辆“僵尸面包车”,门窗破损,车身落满枯叶,占据车位已有三四年之久。

    记者发现在一些老旧小区、废旧厂区及城郊接合处,很容易看到“僵尸车”的身影,附近居民介绍,有些车一停就是好几年。

    据了解,“僵尸车”的产生一般有以下几种原因:车辆临近报废,维修成本高,干脆一弃了之;车主离家外出,长期不用车,或因涉及盗抢等原因而将车遗弃;由于种种矛盾,有人借助报废旧车长期占据地方等。

    对此不少市民称,现在私家车更新换代快,这类车无论停在哪里,都挤占公共资源,还存在自燃自爆的安全隐患,的确亟待整治。

    城区将集中清理“僵尸车”

    据了解,最近泰州市政府发布了《关于对全市“僵尸车”集中清理的通告》。通告称,从2017年1月下旬起,在全市范围内开展“僵尸车”集中清理工作,主要针对的就是城区出现的一些车况很差、无人问津、长期占用公共停车资源的汽车(俗称“僵尸车”)。

    市交警支队相关工作人员介绍,这次整治的对象是市区轮胎干瘪无法行驶、机动车号牌缺失、车辆外观严重破损等长期占用公共停车资源的汽车。整治区域包括城区所有道路,及附近沿线范围内居民小区、后街背巷、公共停车场等场所。有关部门将广泛排查并核对“僵尸车”信息,对于车辆关系人信息明确且能够取得联系的,将通知其三日内予以处置。对车辆关系人无法通知的,或者经通知未按期处置的车辆,经固定相关证据后,将由公安机关实施拖离,集中停放至相关地点。

    对拖移集中停放的“僵尸车”,公安机关将定期进行公告,公告期满后,依法分类进行处理:对拼装、报废车辆的处理,依照《道路交通安全法》规定,强制报废;对有涉嫌盗抢、赃物或其他违法犯罪的车辆,通知相关单位接收处理;对公告期满仍不来接受处理或无人认领的车辆,将报相关部门依法处理。

    该工作人员称,“僵尸车”整治方案即将出台,市民如发现“僵尸车”,可直接拨打电话88012319、96122进行举报,相关部门将结合群众举报核查处理。